黟县小桃源旅游

徽不去的记忆 | 寻徽州最足的年味之特色美食

摄影:许家栋

杀猪饭徽州有一传统民俗,春节前,家家杀年猪,吃杀猪饭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、其乐融融,场面热闹。
农家杀猪以每家每户为单位,杀猪前需要和屠户提前预约,特别是过年过节。杀猪前燃放花炮,以示庆祝。每到杀猪这一天,总要约上亲朋好友吃一顿“杀猪饭”。隔壁邻居则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猪血。而现在“杀猪饭”则成了时下的一种风气,家中自己饲养的猪,不吃饲料,叫土猪,肉味道确非城里猪能比,邀上亲朋好友一起品尝。

摄影:@徽州张建平

腊八过后,家家开始宰年猪,互相请吃杀猪酒。游客到徽州,可以现场观摩徽州民间传统生猪屠宰制肉过程:摆案、抬猪、祭刀、宰杀、调水、退毛、分肉。游客也可以用现杀的猪肉按当地习惯烹制菜肴。

菜糕潜口特产,始于清末。在古徽州过年时,家家就有吃糕的习俗,寓意着“高福高寿度吉兆”,为来年祈福求运。徽州菜糕,纯手工制作。先将糯米放在水中浸透,捣碎加工成米粉。食时将糯米粉盛放在木盆内,加入适量水和微量酒酿,然后搅拌成浆糊状,让其发酵。蒸糕时,将蒸笼一层层地叠放在锅内,当锅内散发出特有的香味时,菜糕便成了。
蒸年糕每年进入腊月,徽州人家会将最好的新米磨成粉,然后几家人凑到一起:揉面、做糕、熟蒸、点红……大家分工协作其乐融融。
摄影:@村里人yf绩溪水馅包

到徽菜故乡绩溪吃徽菜,一定要吃水馅包,绩溪的水馅包是徽州小吃中特有风味的佳肴,又是绩溪一些地方逢年过节的吉庆餐。在绩溪吃水馅包,每个季节各不相同,上春吃的香菇猪肉包,那味妙不可言;夏季吃的是菜包,各种上市蔬菜兑配各种佐料,那份清香如同咀嚼一片田野里的青绿;深秋,瓜果飘香时节,黄澄澄的南瓜,白嫩嫩的冬瓜被巧妇切成了丁,刨成了丝,裹进面皮里,蒸熟入口,咸甜适中,四味绵长;入冬,牛肉萝卜包,咬一口,香汤满嘴,味道无限……

绩溪的水馅包不但品种繁多,而且与徽商和徽州留守女人紧密相连。一只只半圆形包子表达着徽州女人渴望夫妻团圆的欲念;包子上那一道道皱褶写明了徽州女人思夫,念夫缜密的情思;包内细腻多样的馅包涵了留守妇丰富的感情。

顶市酥由花生、麦芽糖、芝麻等制作成的糕点,用红纸包裹。有“红包”之意。在徽州,这些美食会被放在“锡格子”里,非常的有特色。
浇头面浇头面其实就是豆干茶笋肉丝面。过了年三十,去长辈或者亲戚家拜年,一定要吃一碗浇头面和两个茶叶蛋。很多徽州的小朋友,都有着小时候一天吃十几个鸡蛋的经历。浇头面的面,其实就是一般的面条。重点是面的浇头——豆腐干茶笋炒肉丝。茶笋泡软后,从根部开始撕,挑细嫩的来炒,味美可口。
打食桃

黟县人家辞旧迎新的氛围,是从“家家户户打食桃”开始的。“食桃”是一种米馃类食品,历史久远,其技艺已成为当地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”的代表性项目。

包括“碾制米粉”“揉制粉团”“入模打制”“上笼蒸熟”“点红晾干”五道工序。左邻右舍间相约一天、相聚一处来制作,现场十分喜庆。

摄影:许家栋

徽州年味远不止这些,祁门嵌字糖、休宁裹长粽、冻米糖、打糍粑……这些你都熟悉吗?

【2015欢欢喜喜迎大年】祭灶节2月11日,除夕2月18日,春节2月19日 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