黟县小桃源旅游

绝对不容错过的---徽州“八碗八”

感受“八碗八”您绝对不能错过的徽州味!千百年来,徽州人家不论是结婚、寿庆、还是招待亲朋嘉宾,宴席上都得来个“八碗八”,记载每张餐桌上均摆出八盘徽州土特产和八碗徽州传统菜。

徽州圆子:其颗粒匀称、味道鲜美、入口柔嫩、营养丰沛,很适合老人儿童口味。由于黏附在丸子上的糯米透明形如珍珠,也故称珍珠丸子,广泛流传于徽州地区,是当地的一道常见的民间菜。

石耳炖鸡:是徽菜名品,石耳是徽州山区一种附在岩石上的地衣类植物,富含多种维生素,营养价值极高,古人说石耳“作羹饷客,最为珍品”。此菜汤鲜味醇,石耳清香,鸡肉酥烂滋润,无普通炖鸡之柴感。

炒肉丝:这里的炒肉丝,食材并不是单纯的肉,有可能会加入笋干、或者是青椒、豆干等等荤素搭配。

徽州臭鳜鱼:又称“桶鲜鱼”、“腌鲜鱼”。所谓“腌鲜”,在徽州土话中就是臭的意思。这“风味鳜鱼”闻起来臭,吃起来香,既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,肉质又醇厚入味,同时骨刺与鱼肉分离,肉成块状。

红烧肉:这道菜,肉是五花三层,经过制作之后,美味不可用言语来形容,肥而不腻,堪称徽州美食中的一道经典名菜。

徽州鲜雾:又称“米粉雾”,是徽州的一道特色菜肴。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,增进感官享受,促进食欲。

炒笋干:笋干是以笋为原料,通过去壳、蒸煮、压片、烘干、整形等工艺制取。笋干不仅辅佐名菜,且有相当的营养和药用价值。

毛豆腐:“毛豆腐”是徽州传统名菜。因利用豆腐进行人工发酵, 让其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(白色菌丝),故称"毛豆腐"。豆腐在发酵中蛋白质分解成多种氨基酸,味道较一般豆腐鲜美.因茸毛经煎炕后呈虎皮条纹而得名。此菜鲜醇爽口,气味芳香,吃时别有一番情趣。

甜枣汤:莲子红枣甜汤,既有极高的营养价值,可以安神养生,又特别美味可口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