黟县小桃源旅游

古村渔梁,寂静如你

歙县明清时期是徽州府治所在地,徽州与杭州、南京、上海等外界的联系全靠新安江这条唯一的黄金水路。因此,渔梁古村因紧靠新安江应运而生,成为当时徽州最繁华的水运商埠和商业街区。

提起渔梁古村就不得不提“渔梁坝”,这一古代水利工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坝长143米,底宽27米,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,被称为“江南都江堰”。

徽商最兴盛的时候,码头上时常停靠着300余艘大小船只,宽阔的新安江上千帆竞渡,挑夫与商人穿梭在码头与商行之间,这一繁华延续了数百年之久。

每逢春夏,水涨湍流沿三道水门飞泻而下,涛声轰鸣,雪浪排空,十分壮观。在石坝上,举首四望,气象万千,尽收眼底;坝下乱石嶙峋,浪峰咬石。

渔梁街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,这里依山傍水,整条街道用清一色鹅卵石有序铺就,恰似鱼鳞。鹅卵石排列有序,密而不乱,一路蜿蜒,为行人添了情趣。从空中俯视整条街道,恰似水中浮起的一条大鲤鱼。渔梁街靠着码头,在繁华喧闹的年代,来往穿草鞋的劳动者荷重踩着鹅卵石,脚底就有了踏实感。

渔梁老街的房子最有特色的是“亦店亦宅”,有前店后宅式,前店中坊后宅式,下店上宅式,坊宅混合式。而“巴道夫运输过塘行”则是一座典型的前店中坊后宅式建筑,主要经营茶叶兼营其他杂货。“巴道夫”为人名,“过塘行”为货物中转批发店之意。这里摆设依旧,当年繁忙的景象早已不在,处处留着岁月的斑驳。

阳光暖暖地烘照着,老人们或打着瞌睡,或依偎在一处闲聊着。静静的渔梁坝上泊着两头尖翘的渔船,船上的鱼鹰睡着了,山和水也睡着了,历史在这里打了个盹,且不管时代已往前走到何处,古老的渔梁似乎依然在半梦半醒中。

很多来过渔梁坝的人都说“渔梁坝是位迟暮美人”。今天,当您走在渔梁街上,见两边旧式板房古色古香;见古店号、老庄号依稀难辨,可它们还在细数着来往的脚步,编织着古镇绵长幽远的岁月,邀你品味这浓浓的徽州韵味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