黟县小桃源旅游

长陔:美景美食两不负

❤叫人心醉的美景

长陔地处深山区,歙岭西麓,距城区58公里。境内有气势磅礴的长陔岭、蔚为壮观的云海、线条优美的高山梯田、千年罕见的红豆杉群、错落有致的徽派民居、仪态万千的杜鹃花和天然绿色的山宝土特产,是摄影旅游的好去处。

长陔岭海拔700多米,春天,山坡上种植着油菜花,黄绿相间,错落有致。夏天,这里阡陌纵横,宛如一幅绝妙的山水画。秋天,稻花金黄,田间地头,人们分享着丰收的喜悦。冬天,这里白雪皑皑,万物披上银妆,层层叠叠的梯田像一首乐符,弹奏着人间最美的旋律。

❤唤醒味蕾的美食

长陔山宝有“三宝”,笋干、火腿、山芋枣!

【笋干】——美在鲜嫩爽口

笋干取材讲究,小笋冒出泥土两天必须采挖,十几道复杂制作工序,采用天然木炭慢慢经过长达72小时的仔细烘烤,笋干肉质厚实,肥美鲜嫩,可广泛与各种肉类、蔬菜类搭配烹调,烹调方法简单,与不同食材搭配,滋味迥异。

火腿】——美在肉厚香浓

腌制的火腿,一般在冬天极冷的时候历时四十天左右,起缸晒至水分干燥,然后置于阴凉干燥处,等到来年再食用。一般可与冬笋等搭配火锅,无需添加其他作料,相隔几里之外都能闻到火腿的肉香味。还可以配以辣椒等蔬菜干炒,也无需再添加调料,否则会使火腿失去原味。

【山芋枣】——美在嚼劲十足

秋收过后,农户会挑选一些优质的红芯山芋,将它们先放置一段时间,让山芋淀粉进一步转化为糖分。等到农闲的时候再把成堆的山芋清洗干净,然后放入大灶锅里蒸煮,一般需要2至3个小时,直到山芋都煮透,这时便可以将山芋逐个剥皮,最后将剥好皮的山芋切块放在自制的竹灶上用炭火烘烤,过程中要注意给山芋块翻边,以免烤糊烧焦,整个制作过程大概需要3到6天。

评论